第一樂章(的前奏).

Image

|| 升小一的我
盼著指頭在黑白鍵上跳躍
當年鋼琴老師嫌她年紀太少而不獲取錄
四弦琴由後備變了正選
全因媽媽一句:「小提琴和鋼琴都一樣的,就先學學吧!」
由一開始對音樂充滿好奇與期待
慢慢地變成了重擔
全都是為了滿足父母的要求
反叛時代也隨著千年蟲而來臨
七年的中學生涯
鎖定目標考好公開試、入好大學
卻在音樂路上成為了半途而廢的遊魂野鬼
終於擺脫了填鴨教育
在大學生活多姿多采
修讀新聞與傳播學系
一天在課堂上
居然看了莫扎特、貝多芬的電影
然後回家就不停回看電影樂團演奏的情節
有一次在電影院裡看到卡拉揚與柏林愛樂在六十年代演出
貝多芬第七、第九交響樂
在貝九的六十五分鐘
身旁的友人昏昏欲睡
我卻哭足一小時
像看了催淚韓劇一樣,眼也腫了
與其在屏幕上看重播
不如看現場演奏
所以兩年多來
看到有趣的音樂會我就去欣賞
心裡盡是羨慕
好想有在台上表演的機會
即使只是一個小配角
在大學三年級
決定重新踏上音樂路
心底裡多了一種熱愛
感恩遇到了一個滿有熱誠的好老師
他說:「不要怕遲,只要努力。」
對我沒有一點點的嫌棄
慢慢把我對拉琴的信心找回來
同時參加了大學的室樂團
一群熱愛音樂的青年聚聚頭
才發現音樂並不是架鎖而是分享
完成了大學學位
我順理成章成為了一名記者
同時也考到小提琴八級
從前考過兩次都不成功
只會埋怨老師不會教
後來才發現
是因為自己對音樂根本沒要求
怎麼拉、怎麼彈也不會好的
一次到演藝採訪
一個外國小子專程由美國飛來香港學中樂:「要趁後生,學更多。」
這句話鑽入我的心
同時在心裡吶喊:「我也要!」
在小、中、大學
從來沒有正正統統學音樂
兜兜轉轉也只是徘徊於「玩」的狀態
心態與十幾年前大不同
不只覺得新奇有趣
而是認真面對
好想自己餘下的生命都與音樂相連
好好讀書是第一步
機會是留給有預備的人
我會一直努力裝備
不再漫舞目的在五線譜游走
而是奏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樂章 ||
Leave a Reply

